明乐

写点诗,写点有意思的短篇小说,温柔敦厚

我的七年老师


Part 1


  在一间沉闷的教室里,有一个男孩。男孩看着头顶转动的⻛扇发呆,提不起精神。


  他叫林派南,正在数电扇的个数。教室的天花板上挂着四个吊顶式电扇,其中在运作的只有三个。派南正坐在空调⻛口下面,承受着冷⻛的冲刷。他的脖子被这⻛吹的隐隐作痛,多穿一件外套也无济于事。


  派南正在发呆,这是不常⻅的。他平时都会认真地听着老师讲课,带着身为班⻓的觉悟,做出表率。只是今天,他在想一个人。


  他的女朋友。


  他和他对象是几个月前在网上认识的。在一个小群里,两人阴差阳错地加了联系方式,然后一拍即合。在那个暑假里,两人一起做了所有隔着屏幕能一起做的事情,然后依依不舍地暂时分开,各自奔赴学业。


  大家都是很忙的高中生,这是可以理解的。

 

  派南是一个浪漫的人,他相信真爱不局限于任何事物,他相信自己和自己爱的人之间的感情,他可是认真的。


  这种认真的气质和他与生俱来的自信融合在一起,就使他有了一种神秘而特殊的气质。


  然而这种气质并不能帮助他解决面前的窘境。 “林派南,上来解一下这道向量题。”


  派南很沮丧。如果自己刚才认真听了,老师提出的问题就肯定能答得上来,可是偏偏就在自己发了一小会儿呆的时候,老师一如即往点了他上去板书。


  怎么办好呢,派南一边着急,一边把目光投向他的好哥们。果然,他的狗头军师已经在给他比划手势了。可是,一直到手里的粉笔都捏出了汗,老师都要转过头来,同学们都要笑出声来,他也还是没看懂他同桌究竟在比划什么。


  “你今天怎么回事,这么简单的题都不会,后面站着去。” 站就站吧,派南不在乎。



Part 2



  一下课,派南就疲惫地回到座位上,趴下休息。他很少罚站,所以对此十分不适。他耷拉着眼皮,看着墙上要掉又坚持着不掉下来的墙皮,轻轻地笑着,半梦半醒,意识模糊了。


  他没睡着,是因为班里很吵闹,同学们似乎比平常兴奋。但是,这又和他有什么关系呢。


  “铃铃铃......”


  上课铃响了,派南自然也就醒了。他乖巧地拿着书走到教室后面,因为这节课和上节课一样,都是数学课。老夏让人罚站,一般都是站到连堂课结束。


  派南在后面低着头,看着水泥地板。今天老师来的比平常晚一些,但是,这又和他有什么关系呢。


  一阵匆忙的脚步声来到教室⻔口,是数学老师。派南注意到老夏后面还有一个人。他呆住了,有那么一会儿,他希望那个人也能注意到他。


  那是一个阳光的女生,有着健康的肤色,看起来比他们这帮学生成熟些。她扎着高⻢尾,戴着金丝边框眼镜,些许头发搭在耳朵上,微笑和大家打了个招呼。


  她好漂亮。

 

  掌声如雷,口哨声、欢呼声不绝于耳。


  “同学们,让我们欢迎这位实习老师——来自师范学院的祁老师!” 老夏高扬的双手彻底点燃了大家,教室里乱作一锅粥,学生们都在交头接耳,讨论着这位新来的美女老师。

 

  派南一个人呆呆地站在后面,也不说话,也不动弹。他很是惊讶,嘴巴微微张开,眉毛微微挑起。

 

  接着他就发现,他如愿地被这位祁老师注意到了。


  不知逗笑祁老师的是他夸张的表情,还是他在⻆落里尴尬的位置。

 

  他格格不入的样子与祁老师掩面轻笑的样子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这让他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。


  他开始后悔,自己希望什么不好,非要希望别人看⻅自己的囧样。 “好了,林派南,看在祁老师的份上,回座位吧。再不要走神了,别忘了,你可是班⻓。” 老夏摆摆手,弯下腰搬了一个板凳坐到一旁, “这节课由祁老师来给你们上。”

  

  刚刚整了这么一出,派南可不敢再不好好听美女老师讲课。只是,他心中积压的疑惑一直未解:

 

  这位实习老师怎么和他的女朋友⻓得这么像?



Part 3

 


  派南生活在一个三线城市里,可是你能从他身上感觉到一种强烈的自信。他为什么这么自信,恐怕只有他自己才知道。


  因为他有超能力。

 

  不记得从几岁开始,派南身上会发生一些奇怪的事情。也许是带着耳机在公交⻋上愣神的时候,也许是躺在床上翻看一本书的时候,他的脑子里莫名其妙多出一段记忆。这段记忆告诉他,他不是一个平凡的人。

 

  这段奇怪的记忆告诉他,他不是第一次做这些事情,他不是第一次这样带着耳机坐在公交⻋上,他不是第一次看这本《月亮与六便士》。


  这些记忆模糊不清,叠在一起。他记得自己记忆里上一次看这本书 的时候也触发了类似的记忆,记忆里的记忆里又有一段记忆...


  派南接受了自己的不凡。

 

  他明白自己可能是个穿越者,呃,或者是个重生者。只是时候未到。也许在特定的时间里,他会获得一大段记忆,然后弄清自己的前世今生什么的,然后就变得特别厉害又清心寡欲,从此隐居山林。


  而此时,他这安闲平静的内心被这位新来的实习老师扰乱了。看着这位祁老师,他的思绪犹如沸腾的水一样翻滚着。

 

  怎么回事?派南低下头,小声嘟囔。


  这老师和他女朋友⻓得也太像了,说是巧合他都不信。


  “三组第四排靠过道那位同学,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。”


  派南愣了一下,抬起头打量眼前的美人。她的嘴唇看起来很薄...也 不知道是涂了口红还是本身就有这么红...


  “对,就是你,那位脸很红的同学。” 派南瞪大了眼睛,不敢相信老师点的是他。他的损友同桌带头笑了起来,全班人都乐得不可开交。


  “如果不会,就坐下吧,我们的班⻓大人。”祁老师一脸笑意地看着他,嘴⻆扬起一个顽皮的⻆度。


  “有没有别的同学会解这道题?”


  在同学们积极的配合里,这节课很快接近尾声。老夏提前从后⻔走了,而祁老师已经讲完了所有知识点。她抬起手腕,看了看那小巧的石英表,身体微微前倾,小声地说:“同学们,我只在你们班实习, 所以以后你们有任何不懂的数学题都可以来问我,有什么生活上的困 扰也可以来询问我的意⻅,我看心情回答大家哦!”

 

  此言一出,教室里沸腾了。不论男生女生,谁不想和美女老师交流问题啊,谁管交流的是什么呢!一时间,下课铃打响,同学们都冲向讲台,嘴里喊着要向祁老师问问题,有的人拿着课本,有的人什么都没拿,只有几个十分内向的同学愣在原地犹豫着。派南坐在位置上,没有随着人群冲向讲台。


  他的心现在非常乱。他觉得自己的反应已经有些背叛了他的女友。


  可是看到讲台上、人堆里的祁老师,他心里又特别不是滋味。


  酸酸的。



Part 4



  派南还是预约了一个和祁老师谈心的机会。听其他同学说,她叫祁年。是个很普通的名字,听上去就像“七年”。现在是上学时期,派南是没有办法和女友联系的,也就没有办法和女朋友倾诉最近的烦心 事。


  最近他们班的数学老师——夏天经常偷懒,让实习老师来给他们班 上课。派南不得不承认,祁老师虽然十分年轻,但教学水平丝毫不亚于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的老夏。可他每到祁老师上课时候就特别容易想 到自己的女友,从而走神。他的数学成绩也因此有些小小的退步。

 

  退步就退步吧,派南不在乎。


  时间过得很快,和学校⻝堂里饭菜凉掉的速度有得一拼,很快就到了派南预约的日子了。听同学们说到,祁老师虽然人很好,但是在回答同学们的问题时总有些心不在焉,给出的建议也是没什么参考性。


  体育课,派南向体育老师请了假,带着试一试的心态,敲开了祁老师的⻔。


  “是你啊,小派南。” 祁老师脸上洋溢着温柔的笑,拉开⻔,却没有让他进去的意思。 “走吧,我们出去聊。小派南,你想问什么?”


  祁老师轻推着林派南离开办公室⻔口,走向教学楼外面。现在是上课时间,外面人很少。不等林派南先开口,祁老师先声明了:


  “你只能问我三个问题哦,小派南。”


   说完,祁老师靠近林派南,在他耳边轻声说:


  “你看,我都只允许他们问我一个问题。你可以问我三个,要好好把 握机会哦,小⻄。”


  派南很怕痒,被人这样趴在耳边吹热气难免有些不习惯,脸红了些。可听到小⻄两个字,林派南惊颤了一下,脱口而出问道:


  “你怎么知道我的小名?”


  祁老师笑了,笑得很开心,派南从来没⻅过她那么开心的样子。


  “是你自己告诉我的。好啦,这是第一个问题。你还可以再问我两个 问题。”


  派南起初有些懊恼,说话怎么就不经过脑子直接问出来了。但是他仔细一想,似乎也没有什么其他的问题比这个问题更重要的了。


  他们并排着走,一直走到下达操场的楼梯口附近。两人都缄默着,没有说话。派南踩着草地,慢慢走到与胸口⻬高的铁栏杆旁,依靠在上面。从这里向下看,可以看⻅正在开心地上着体育课的同学们。这里很高,他们可以观察着下面,下面的人却不会发现他们。


  今天天气很好。 突然地,派南脑子一抽,问道: “你觉得今天天气怎么样?”


  祁老师轻轻地将头发撩到正确的位置,笑着答道:


  “对于现在的我来 说,每一天都是好天气。”


   林派南回味着这个答案。一阵静默。

 

  其实这个问题和这个答案都不算重要。


   他在思考,在思考着如何问出最后一个问题。


   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。


  他要确认某些事情。 两人看着蓝色幕布上⻜过的⻦群,各自想着心事。 “快下课了,派南同学。”祁老师出声提醒道。


  “老师,你来这所学校之前就认识我,是吗?”林派南问出了自己最 后一个问题。他面朝操场,用余光观察祁老师的反应,尽可能让自己 看上去不那么紧张,可是颤抖的手还是出卖了他。


  “是的。”


  林派南就没想到自己会得到肯定的答案,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。他 还有很多想问的,却像是被祁老师猜透了一样。她用一根白皙的手指 压在林派南的嘴唇上,拉近与林派南的距离,神秘地耳语道:“三个 问题已经问完了。今天不可以再问了,除非......除非你下次月考数学 拿年级第一,老师让你问个够。”


   说罢,她便扬⻓而去。只留下林派南在原地回味。



  Part 5

 


  林派南憋着一口气,努力地专攻了大半个月的数学,如愿以偿地在


  期中考试里拿到了数学年级第一名。他找到祁老师,要老师兑现自己的承诺。

 

  祁老师答应了,并表示会在周六放假的时候与他一同在操场上散步,为他解惑。


  这三天,可把林派南给等坏了。最近他就像热锅上的蚂蚁,寝⻝难安。


  终于到了周六,他选上自己最喜欢的一套衣服,整理好发型,确定衣物的状态完好才出⻔赴约。已经是下午五点了,他提前半个小时来到操场入口,却发现祁老师已经早早地在那里等着他了。


  林派南既惊喜又意外,意外老师怎么来得这么早。

 

  祁老师今天少⻅地穿了一条裙子,脚上是一双普通的白色运动鞋,


  肩上挎着一个浅色的包,看起来很好看。两人年龄可能差着快十岁,但身高却差不多。意外之余,林派南也似乎明白了些什么。


  他是一个浪漫的人,他接受世界上有离奇的东⻄存在。


  他想,祁年不是像他女朋友,祁年就是。


  太阳开始落山。光线开始到处乱跑,跑到默默相对的两人脸上。

 

  林派南鼓起勇气,将一直偏转的目光移回来,正视祁年。他发现,


  原来祁年一直在注视他。用炽热的目光注视他。


  天空开始变⻩,开始变粉,暧昧的气息充斥在空气里。

 

  仿佛她的目光里有魔力一般,林派南突然放下了所有羞涩,也不再胆怯,抬手试着拨动了下祁年的头发。看得出来他想把头发撩到他认为正确的位置,可惜失败了。


  老天也不想让林派南成功,一阵清⻛吹过来,吹动姑娘的头发,吹动姑娘的裙子,吹动他的心。


他知道,自己面前的,就是自己魂牵梦绕夜夜思念的女朋友。至于为什么,可能她也有超能力吧。


  两人牵着手缓缓地走在红色的塑胶跑道上。 “你现在是实习老师诶,你会离开吗?” 祁老师眯起眼睛,翘起嘴⻆,从包里拿出一张证书递给林派南。 


  “诺,我转正了。”


  “我会一直陪着你的。”


  片刻, 一张纸掉在地上,⻩昏拉出两个淡淡的⻓影子,两个影子抱在一起。


  林派南突然头一回不想要自己的超能力了。


  她有超能力就够了。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END—

评论(2)

热度(13)